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活動報導 / 2013年藝術砌磚競賽


設計圖

土二班:廖友鈞、林文耀、李佳祐

藝術砌磚簡介

將磚牆面搭配自己的創意,設計花飾圖案或造型加以堆砌而成的作品,稱為〔藝術砌磚〕。
它可以應用於室內裝修美化牆面,也可以應用於室外造園景觀圍牆或庭園中之各式獨立構造設施。
在外國,砌磚工藝早已發展定位於藝術類,不再侷限於簡單只付出勞力技術的技術工人

既然稱為藝術,就可以跳脫出原來磚塊方正死板的規則化堆砌方式,透過個人巧思與創意發揮於砌磚工藝上之實現,讓傳統單調平凡的牆面,注入豐富的圖案與造型與其藝術創作之意境使磚造物更豐富。

藝術砌磚有別於傳統砌磚,除了以清水磚呈現磚面平整與線條之外,更注入了砌磚者之創意概念。
因此,藝術砌磚技能競賽,除評比施作者之砌築技能外,更須評比施作者之設計情意部分才屬完整。
藝術作品之審美欣賞屬個人主觀性,並沒有一定的客觀標準可依循。
工藝技能之技巧部分,則早已發展出固定的評判標準。

本屆藝術砌磚技能競賽,移師彰化國立二林工商的生態池(過去在彰化平和社區),本校選手的作品配合生態池邊環境,設計觀賞及實用兩相宜之作品,為本屆藝砌作品之特色。

作品主題為〔花蝴蝶〕,以荷花待綻放花苞及蝴蝶為圖案設計成立體造型,左側設計一情人座供人休憩使用


選手今年二月初才開始練習砌磚,砌磚技術尚在摸索中,因此設計的圖案與造型不宜太複雜,以便保證能完成

這次作品有下列特色:
1.作品靈感來自網路照片,荷花池中的花苞有一隻蜻蜓停在花苞上,將不好施作的蜻蜓換成蝴蝶形成構圖。
2
.兼具觀賞與實用

3.花苞及蝴蝶每個獨立造型均重新微調其勾縫之排列,使其結構
具合理性之配置且更容易砌築。花苞之勾縫自然形成一規則性變化,蝴蝶之翅膀形成一V字形排列,突顯活化蝴蝶的活動力意境您可仔細觀察設計圖樣與完工的作品前視圖之勾縫)
4.座椅的三個角落磚塊尺寸很小,特別加以截角處理,防止遊客不小心將角落磚塊施壓脫落

5.作品右側石頭,原設計是將廢磚塊以水泥結合形成一顆人造石,二林工商場地中正好有適合的石頭可採用,因此直接取材利用。

本校選手在本屆技能競賽沒得到前三名,或許因砌磚的量技術與造型複雜變化並未勝過其他學校,選手們合作無間,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品,獲得最佳構圖獎已屬難能可貴。

這次競賽帶兩位一年級新生觀摩協助選手處理雜務,期待有興趣學習砌磚技藝的學生,能引發興趣加以傳承,也使本科學生之技能發展更具多元化。

 


選手?牲四天連假假期在學校練習試砌

 
  
 
辛苦的比賽過程

 
    
 
 
  

作品完成
由學生代表解說供評分

    
         本校作品獲頒最佳構圖獎


  
 

 
  
本屆各校作品觀摩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