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生活輔導 / 一氧化碳中毒宣導Q&A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之Q&A資料

問題1:國內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答:

一氧化碳中毒形成原因,必須包含瓦斯器具的不完全燃燒,以及燃燒後廢氣無法排出等2個要素。分析國內本(100)年發生的40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統計至1122為止),都有2個因素同時存在,第1個因素是瓦斯熱水器的裝設錯誤,也就是瓦斯熱水器裝置於室內,而且沒有裝設排氣管或排氣管裝設不當;第2個因素是通風不夠的環境,因為通風不夠才會發生燃燒不完全現象,而產生的一氧化碳又無法排出。冬天氣候寒冷,民眾習慣將門窗緊閉,如果住家內瓦斯熱水器或配管裝設不當,就容易形成一氧化碳中毒,所以國內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多集中在冬季發生。

為了避免瓦斯熱水器因為安裝不當或裝設地點錯誤,造成中毒事件發生之潛在危險性,因此消防法第15條之1規定,如果要從事瓦斯熱水器及配管承裝的行業,業主應向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營業登記證書,而且熱水器的安裝工作,必須由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執行。

 

問題2:民眾要怎麼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發生?

  答:

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

  熱水器型式分成多種,如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熱水器等等,要針對環境選擇正確的型式,使用時才不會造成危險。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

  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

  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由合格承裝業者聘用的技術士來處理。

 

問題3:民眾如果不了解居家瓦斯熱水器是否裝設正確,可以怎麼處理呢?

  答:

  民眾如果對於自己家裡的瓦斯熱水器有使用安全疑慮,可以撥打119電話,請當地消防局派員前往協助查看。內政部在99101100430日曾經推動「99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訪視宣導計畫」,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動員里長、消防及婦女防火宣導隊等相關人員至全國780萬餘戶居家全面進行訪視,如有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立即勸導民眾自行改善,並提醒注意環境通風。這個專案的訪視成功率約21%,未成功原因多為民眾拒絕接受訪視。而成功辦理訪視戶數中,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戶數為86,845戶。所以也呼籲民眾,為了自身的安全,如果對於家中熱水器有疑慮,一定要請專業人員來協助檢視。

  另外考量居家燃氣熱水器安裝正確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內政部於9710月起,就以補助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作為防範居家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對策。在10111日起到430止,將再辦理補助案,民眾如果因為家裡瓦斯熱水器裝設錯誤,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而要遷移或更換熱水器的話,都可以來申請補助。補助最高額度是3000元,預計補助戶數為6,000戶,有關申請方式、應該檢附資料等細節,請洽詢當地消防單位。

 

問題4:最近有民眾反應熱水器廠商在維修熱水器的時候,廠商要求要遷移熱水器安裝位置,或是更換一台新的熱水器,否則依規定可以拒絕維修,請問這是怎麼回事呢?

  答:

  消防法第15條之1規定,如果要從事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的行業,業主應向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營業登記證書,而且熱水器的安裝工作,必須由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執行。民眾為圖方便,可能就近找業者安裝熱水器,卻未檢視業者是否有合格承裝業證書,於後續維修時,則洽詢熱水器廠商派員負責,而非最初安裝業者。然而,針對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之熱水器,如果後續維修人員於預見危險之情形下仍同意維修,於民眾發生中毒事件時,恐因業務過失致死傷(屬非告訴乃論)而負有刑責,因此熱水器廠商多要求民眾遷移或更換熱水器。

  內政部消防署基於維護民眾安全考量,同意熱水器廠商可拒絕維修有安全疑慮的熱水器,同時並呼籲,民眾於安裝熱水器時,務必確認下列3要素,才能有效確保自身權益及安全:

一、安裝業者具備合格承裝業證書。

二、安裝人員具備合格技術士證照。

三、安裝完成後,技術士應填寫施工登錄卡,並於熱水器及其配管張貼施工標籤。

  另為協助民眾檢視居家熱水器安裝安全,民眾如對居家熱水器之安裝位置、型式或技術士拒絕維修時有疑慮或爭議,可以撥打119電話,請當地消防局派員前往協助查看。

 

問題5: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時,應該要怎麼處理呢?

  答:

  民眾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時,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頭暈,甚至嘔吐的情形,就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現象,首先應該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並打開門窗,將疑似中毒者移至戶外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則應立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搏無跳動則須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時,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一般民眾的反應,絕大部分都是「趕快叫119送醫院」,然而在等待送醫時,其實是搶救先機。人體心臟突然停止後,46分鐘時,對人體的腦損傷即可能發生,6分鐘後則不可避免,超過10分鐘將會造成腦死;若能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之急救,完全的恢復是相當可能的。因此對於中毒者,應該立即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肺復甦術(CPR),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