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仁愛高農健康促進學校工作小組組織章程

                                                                 民國103819  擴大行政會報修正後通過

                                                                 民國103826  校務會議修正後通過

、依據:

  根據學校衛生法第十九條之規定,學校應加強辦理健康促進活動。

貳、任務

   一、負責籌畫並發展適合學校本位的推動模式。

   二、訂定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確立目標、實施步驟、期程、評價標準等。

   三、進行學校健康促進工作規劃與分工、經費編列、校內外資源整合及協調聯繫。

   四、統籌健康促進工作成效評價事宜,包括計畫實施過程的檢討、修正與辦理獎懲等。

參、目的:

一、召開學校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議,推行學校健康促進政策與計畫,並納入校務發展計畫或行事曆中,有效推動及檢討學校健康政策。

二、結合健康教學與活動,使各科教師將健康促進議題融入教學中,並透過班會加強健康促進議題的宣導與討論,以辦理健康促進議題的相關知能研習與活動。

三、透過健康中心辦理學生健康檢查與校園傳染病防治管理、保健諮詢,促進師生的身心健康。

四、校園內提供乾淨衛生的廁所、洗手設備、飲用水設備等,定期清洗水塔和飲水機水質檢驗,並制訂相關管理辦法,以提供師生乾淨的校園環境。

五、學校制訂班級的健康生活守則,鼓勵學生健康行為實踐,並辦理教職員工生健康促進活動,關懷師生的心理生理與社會健康。

六、結合社區家長或團體的友善交通安全(例如:愛心家長、交通服務隊等)與衛生單位的健康服務(例如:健康體位、無菸檳校園、口腔保健、視力保健、性教育和正確用藥等議題)實施,引導學區安全上下學和師生及家長重視個人的健康管理,共同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

肆、實施要點:

一、制訂健康促進學校政策

1.學校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每學年度召開二次會議,於上學期初召開第一次會議,以決定該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的議題與策略;並於下學期末召開第二次會議,檢討實施成效,並規劃下年度健康促進推動方針。

2.依據學生健康問題提出需求評估,擬定適合學校之實施計畫並列入行事曆來實施。

3.建立學生之健康資料檔案,於實施前後進行相關測驗,並評估成效後,將之彙編為成果報告。

4.編列學校衛生經費或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相關經費,以利推展學校健康促進活動。

5.學校護理人員符合學校衛生法規聘用,專職專用。

二、發展健康促進教學與活動

1.健康與護理授課教師具備健康教育課程與教學專業知能,擁有相關專業證照與2學年至少參加學校衛生相關研習18小時。

2.各科教師能將健康促進議題適時融入教學課程中,培養學生對健康促進議題的認知能力。

3.透過班會或週會,加強健康促進相關議題的宣導或討論,以利進行健康輔導工作。

4.全面實施學生健康體適能,以了解學生的體適能狀況。

5.辦理各種班際運動競賽,例如:籃球、排球等班際比賽,並於校慶期間舉辦全校運動會,提供同學發揮運動專長的機會,激發學生對體育的熱情,藉以養成每日運動的良好習慣。

6.舉辦健康促海報設計比賽,以達到宣傳的目的。

三、提供健康的服務

1.於每學年期初舉辦「健康檢查」,落實後續追蹤輔導,並請家長協助,要求學生完成複檢的工作。建置全校師生之健康資料檔案,將有特殊需求的學生資料提供給導師,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2.建立完善的校園安全防護網絡,成立「緊急應變處理小組」、「校園集體緊急傷病事件處理小組」及「校園傳染病防治」處理流程,以監控和因應突發性問題的發生。

3.提供教職員工生的保健諮詢服務。

四、建造健康的物質環境

  1.提供校園安全衛生的飲用水設施,定期檢測水質,以維護師生飲用水安全,並配合國家傳染預防的法令,於開學前完成宿舍與教室內外的消毒作業。

  2.依教育部頒標準提供規定數量的廁所便器、洗手台和飲水機設備等並制訂管理辦法。

  3.加強健康中心、餐廳、廚房、員生社、體育設施及資源回收場之設備管理與環境整潔。

五、建立完善的社會環境

  1.學校制訂班級的健康生活守則或透過獎勵制度,鼓勵健康行為的實踐。

  2.辦理教職員工健康促進相關活動。

  3.輔導室定期召開「身心障礙學生座談會」,擬訂「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輔導計畫」,提供相關資料給導師,協助予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在生活與升學的關懷,重視初級預防輔導,落實健康教學,改善學生身心健康問題。

六、營造學校與社會環境

  1.學校結合衛生單位與地方團體辦理健康促進活動(例如:健康體位、無菸檳校園、口腔保健、視力保健、性教育、正確用藥等議題)

  2.結合社區家長的力量,成立交通服務隊等友善安全措施的設立,建立學校與社區居民良好的互動關係。

  3.推動社區服務,成立環保志工服務會或學生健康促進相關社團(健走社、春暉社等),定期實施街道環境打掃,建立良好的社區關係,並提供機會鼓勵學生參與學校的健康管理作為。

伍、國立仁愛高農健康促進學校推行委員會,組織成員執掌表如下:

組別

職稱

姓名

主要工作項目

健康督導組

主任委員

沈和成

主持會議及督導本校健康促進相關業務的推行。

副主任委員

柯國慶

協助相關業務之推行及家長協調,加強社區參與。

執行長

周幸芬

綜理促進師生健康的相關活動、計畫的推行工作。

執行秘書

林俊宇

綜理議題策劃和督導計畫執行與成效。

健康宣傳組

組長:金煌杰

綜理健康促進宣傳活動,協助行政協調及發言,加強社區及校友參與。

健康環境組

組長:尤麗娟

綜理健康促進相關活動的後勤支援,協助行政協調,校園安全的維護。

健康會計組

組長:徐麗完

協助活動經費核銷的相關事宜。

健康人事組

組長:劉書辰

協助健康促進相關活動的人事管控。

健康心輔組

組長:凌一珍

綜理健康促進之學生心理輔導與協助行政協調。

健康課務組

組長:張海豐

組員:黃國鑫、各領域召集人、年級導師

綜理健康促進之課程融入活動,協助行政協調及健促議題融入教學相關課程計畫、教案或教學成果檔案以及年級導師協助導師制定班級生活守則。

健康資訊組

組長:蔡秀霜

組員:胡智國

綜理健康促進之網路平台之建構,協助行政協調。

健康飲食組

組長:施芸芳

組員:洪素蜜

協助執行促進健康飲食教育各項相關活動。

校園安全組

組長:蔡人豪

組員:陳漢鵬、蔡杰宸

協助學生健康生活行為輔導,校園緊急事件處理、地震與火災宣導、交通安全教育、菸害防治、反毒及藥物濫用教育。

健康活動組

組長:邱俊蓉

組員:潘添惠、呂劍青、陳明政

協助健康促進議題相關週會活動與班會議題之納入討論以及執行健康促進競賽及協助相關活動。

健康推廣組

組長:張素芬

執行追蹤全校教職員工生之健康情形、建立健康資料及相關防治的宣導活動及師生緊急傷病事件處理。

陸、任期

     各委員任期一年,任期自八月一日起至次年的七月三十一日止。

柒、獎勵措施
推動健康促進計畫有功承辦人員及主管依規定予以敘獎。

捌、本計畫陳 校務會議  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